關於我們

關於本站

臺灣生命大百科 (Taiwan Encyclopedia of Life, TaiEOL) 是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共同維運的公開網站。以一物種一網頁的方式,蒐集整合臺灣已知物種的重要資訊,並採開放授權條款供各界使用,以促進生物多樣性之研究、教育、保育及永續利用。

緣起

由國際著名生物學家愛德華.威爾森(E. O. Wilson)倡導,國際上2007年開始推動《生命大百科》(EOL)計畫,以「一物種一頁面」的方式,佐以豐富的圖片和影音,詳實描述地球上約180萬種生命物種的棲息環境、生活習性等資訊,並由專家鑑定後發佈。(閱讀更多

目的

臺灣生命大百科期望透過學者專家與民間自然愛好者一同努力,建立臺灣地區超過9,800餘種特有生物與兩萬多種常見生物的圖文資料。我們提供一個生物多樣性資訊整合平台,並藉由社群參與的概念,促進生物多樣性資料的生產與互動分享。本網站之目標為建置一套具權威、正確性、可完全開放使用,且能與國際接軌的物種知識平台。

專業社群× 公眾協作× 開放授權

TaiEOL集結超過百位學者專家及許多公民科學家的共同努力,逾十年來已收錄超過22,000筆物種解說,涵蓋臺灣已知物種的三分之一以上,物種圖片收錄超過26,000張,並登錄政府及坊間出版的物種相關書目資料達1,300冊以上,可說是目前國內最具權威、最完整,介紹臺灣物種知識的資訊平台。開放以來已累積超過300萬瀏覽人次。

加入我們

響應維護生物多樣性,臺灣生命大百科亟需公眾的協助,以使平台資料更加完備。歡迎您加入我們,參與提供物種圖文、或協助物種鑑定等工作,成為臺灣生命大百科的合作夥伴。

維運團隊

Team

鍾國芳

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研究員、生物多樣性研究博物館主任

內容維運計畫主持人(2024~)

邵廣昭

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顧問、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榮譽講座/兼任教授

臺灣生命大百科計畫發起人、內容維運計畫主持人(2011~2023)、內容維運計畫共同主持人(2024~)

許正欣

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專案經理

平台營運業務統籌與技術開發總監

02-26521885#101

李香瑩

計畫專員

內容維運計畫執行企劃與聯絡人

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

開放博物館專案、技術發展團隊

  • 平台內容策劃與線上服務營運
  • 整合開放資源,匯集不同面相需求之物種資訊
  • 開放資料介接服務
  • 推廣線上策展應用、策劃主題展覽
  • 建置臺灣自然史人物誌
02-26521885#1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