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描述

俗稱網楯海膽,英名Cake urchin, Reticulated sea biscuit。殼長多在3至5公分,最大約可達10公分,殼體形狀的變化很大,從卵圓形到長五角形都有。步帶較厚,間步帶較薄。反口面從殼緣到中央逐漸隆起。顏色變化很大,從灰褐色、紅棕色、棕褐色到綠色都有,是一種保護色。瓣狀區域明顯,約占體殼長的1/2至2/3,末端閉合,前瓣帶最長。反口面殼板間的縫合線深而明顯,使殼面形成網狀。圍肛部在口面後緣,小個體為橢圓形,大個體接近圓形。反口面的大棘長約0.1至0.2公分,稍微透明,各骨片上著生許多細棘,呈絨毛狀。口面的大棘比反口面稍長,長約0.1至0.3公分。
夜行性,以海底沙子中的有機碎屑為食。
創用CC條款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創用CC 姓名標示-非商業性 4.0台灣(CC BY-NC 4.0 TW) 作者:陳育賢 資料提供 陳育賢 上次更新 2014-02-18